行业热点

国外非毁灭性反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简介
发布日期:2021-11-30


像对待讨厌的昆虫那样对待有威胁的无人机,像对付蚊子那样直接拍死可疑无人机……如此反无人机是错误的。尽管如此,反无人机领域一些项目似乎正是秉随这种目前很时髦的观念。


63.png

当前,许多公司正在开发装置和编写程序,以非毁灭性的方式打击无人机 ,击落飞行中的无人机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最好的方案。在人流如织的街道或人员密集的群众性活动现场上空,无人机残片纷纷坠落的后果应当考虑到。 

由于恐怖主义基层组织在平民中间的扩散,居民点日益频繁地成为战场。在这个战场上,对无人机射击可能造成小规模的爆炸。2016年10月,库尔德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北部击落了一架“伊斯兰国”的小型无人机,他们认为这是一架无人侦察机,但就在他们开始观察它的时候,发生了爆炸,2名库尔德武装人员身亡。因此美军向部队下达指示,要求把任何小型无人机都视为潜在的爆炸装置。安全问题专家皮特·辛格认为:“我们应对此做好准备,但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64.png

为了确定用于解决日益迫切的小型无人机和传统威胁问题的机动灵活的新型多层防御系统和相应技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了相关的信息征询。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该计划负责人冉·莱达说,“我们正在寻找资金可以承受的、可在未来3~4年展开并能随战术方法发展而快速发展的模块化手段”。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撒开大网,向所有机构广泛征求构想,包括公司、大学、研究所、国家试验室,甚至“外国组织”。 

高级研究计划局指出,小型无人机尺寸小,成本低,因而“不断采用新的使用构想,而这些构想对于目前的防御系统来说将成为问题。这些正在出现的非标准系统和在不同作战条件下的作战使用原则要求发展快速探测、识别、跟踪和在减少间接损失及确保行动灵活性的情况下压制小型无人机的技术”。  


65.png

要研究的技术包括自动跟踪多个已发现的目标,安装在回转装置上、用于识别所发现目标的彩色/红外摄像机以及冷却型和非冷却型热像仪。对抗无人机的措施包括:远距离干扰频率:覆盖所有通过商业渠道可获得的民用无人机的频段;干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bal Satellite Navigation System);采用不同的输出功率屏蔽距离从100m到数千米的无人机;全向或定向天线;用于跟踪无人机和安装在回转平台上、向无人机方向发射干扰信号、具有更大放大系数的定向天线。 

此类系统的潜在用途包括保护重要的基础设施(政府大楼、核电站、空港),确保军事和军事化机构的安全,抵御间谍攻击,预防私运武器和毒品,保卫边界。 

“无人机看守者”(DroneRanger)成为MITRE挑战赛中最好的识别/探测系统中,“天墙100”系统成为最好的屏蔽和对抗系统。 

66.jpg

拉法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演示的反无人机系统,其能够探测、跟踪和中断无人机的飞行,在2016年11月柏林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外长会晤期间,OpenWorks Engineering公司在各个“战略地点”展开了其“天墙100”反无人机炮,为57位外交部长提供了安保服务。“天墙”系统外形像反坦克榴弹发射器,用压缩空气对入侵者发射一个装有一张网的容器。容器在飞到无人机之前打开,释放出一张网,缠住无人机的螺旋桨,然后降落伞使无人机平衡地着陆。 

快速增长的反无人机市场 根据普华永道咨询集团的资料,反无人机系统市场因军用和商用无人机技术市场的快速扩大而兴旺起来。


美国几年前还保持着军用无人机技术的垄断,但目前已有19个国家拥有或在研发武装无人机,而8个国家(美国、以色列、英国、巴基斯坦、伊拉克、尼日利亚、伊朗和土耳其,另有非国家组织“真主党”和“伊斯兰国”)在作战行动中使用过武装无人机。根据美国研究中心掌握的数据,86个国家拥有无人机(武装无人机或非武装无人机),全世界正在实施的无人机研发项目将近700个。 


反无人机系统市场当然要小一些。Visiongain中心预测专家索菲·赫蒙德说:“发展中的反无人机系统市场与无人机市场的增长直接相关。由于无人机造成的安全威胁增加,反无人机系统在民用和军用部门有着相同的吸引力。希望进入市场的公司有很多机会推出反无人机产品。”该中心在报告中预测,“对反无人机系统将有大规模投资,因为恐怖集团和犯罪集团更加频繁地使用武装无人机和小型无人机破坏社会安全”。 


Analysts Marketsandmarkets所预测的市场规模小一些,但增长速度很快:“预计全球反无人机市场到2022年之前将达到1140亿美元。无人机正在变得容易获得并成为安全系统的新威胁。发现无人机成为保持高水平安全的重要因素。不明无人机造成的安全威胁和无人机被用于恐怖活动,是反无人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无人机运用到军事上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确实是国防科技实力增强的一种体现,印度这一系列动作也是不甘落后表象。现象既出也确实需要国际上各个国家深思,从地面战、海上战、空中有人机战到如今发展趋势的无人机大作战,可想而知,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不可小觑的一种考验。


自古以来弱国无外交,为保持这种国与国之间的平衡,中国也是对防御这块也是高度警惕,反无人机技术慢慢形成体系化。反无人机对于空御安全可有效地对侵扰性无人机进行跟踪识别、判断,然后选择当前最优手段,进行软杀伤或者硬杀伤,从而进行相应的反制。


电话联系
咨询电话:028-68731051
微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