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点

盘点无人机“蜂群”作战之要!核心关键要看这点
发布日期:2022-06-22

“蜂群”作战理论源于自然界生物种群的群体性活动。无人机“蜂群”以数量众多、功能多元为典型特征,通过去中心化分布,可实现自主协同攻击,从而提高己方战场整体作战效能。


数量优势是“蜂群”作战的重要前提。无人机“蜂群”由于具备数量优势,可以为实施“饱和攻击”创造条件。无人机“蜂群”将原本造价高昂的多任务系统分解为若干低成本的小型作战平台,便于大量生产投入,可以支撑持续的打击消耗,比传统武器系统更具成本效益。无人机“蜂群”以分布式的智能群体为依托,能够多维感知战场态势,自主执行作战计划,精确选择打击目标,自行分配进攻任务,智能匹配武器弹药,可以短时间内从多角度、多方向发起集群进攻,使敌方的防空反导系统探测、跟踪和拦截能力迅速饱和。且“蜂群”无人机体积小,雷达信号特征小,难以被敌方探测发现。通常采用战机、舰艇和车辆等多种平台快速发射,便于瞬时发起集中攻击,达到攻其不备、防不胜防的效果。

146.png


去中心化是“蜂群”作战的显著特点。“蜂群”由多个无人机平台组成,任何无人机平台都只作为“蜂群”的一个节点,可根据任务需要动态选择某一节点作为中心,实现了去中心化分布。去中心化并非没有中心,而是能够根据战场态势和作战实际由无人机平台自主选择中心,自由决定中心。去中心化作为一种动态更新的、更加灵活的编队组网方式,可将单一平台的作战能力分布到其他可互操作的平台上,采用分布式结构解决单体平台功能和技术限制,实现了各平台间模块化组合,提升了群体作战能力。在作战过程中,部分随机个体的失能并不会破坏整个无人机“蜂群”的功能完整性,“蜂群”仍可继续执行作战任务。此外,无人机“蜂群”可以将侦察监视、电子干扰、诱饵伴飞、火力毁伤、效果评估等功能分散到各作战平台中,形成结构各异、功能互补的单体,通过信息交互多方处理的方式降低单体处理的难度,使“蜂群”具备远超单体的打击能力。

147.jpg

自主协同是“蜂群”作战的关键核心。无人机“蜂群”依托人工智能将分散的个体组成群体,通过相互之间的交互协作,每个个体既彼此独立又密切联结。在已知作战要求的前提下,无人机“蜂群”可以与有人机相互协同,无人机在有人机的统一指挥下执行态势感知、干扰欺骗、火力打击等作战任务,可充当前出的“传感器”“射手”等角色,在保护防区外有人机安全的同时,扩展有人机的作战任务及作战频次。在未知作战环境下,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通常为无人机前置,充分利用无人机的隐身、蜂群战术、战损比小等优势,深入敌方防区,负责目标探测、目标攻击等任务,保障防区外有人机的安全。



电话联系
咨询电话:028-68731051
微信咨询